慕之

半截入土,懒癌晚期。御宅不腐,哈赫死忠。全职叶橙,博爱无差。三国伪粉,不玩农药。携手同非,安利随意。更新不定,小学文笔。轻微社恐,欢迎勾搭。爬墙苦手,随缘摸鱼。(头像357关银屏,id=3908608)

2019年度总结

一如既往简单粗暴地罗列。今年早了几个小时没赶DDL呢!

加入了推荐书目部分。(只是因为今年读得还有的挑x)

这个号已经沦为年更生活号了……(摊手)

顺便纪念删删改改后真正的第100贴!

茨草在写了(其实写到了6但是我还是想润色案件就没发x)!XN也在写了!切刀酒红设定也码好了!叶橙诸葛魔炮等各种脑洞都记了2020我一定填!





【已完成的阅读量】



(/后是译者)

《中国历代政治得失》 钱穆

《冲突与悬念 : 小说创作的要素》 詹姆斯·斯科特·贝尔/王著定

《有如走路的速度》 是枝裕和

《为什么长大?》 苏珊·奈曼 / 刘建芳

《家鸭与野鸭的投币式寄物柜》伊坂幸太郎 / 穆迪

《余生皆假期》 伊坂幸太郎 / 吕灵芝

《拉普拉斯的魔女》 东野圭吾 / 王蕴洁

《上锁的房子 : 三岛由纪夫短篇小说集Ⅰ》 三岛由纪夫 / 陈德文

《大饭店》 阿瑟·黑利 / 吴冠宇

《国境以南,太阳以西》 村上春树 / 林少华

《恶意》  东野圭吾 / 娄美莲

《樱花树下》 渡边淳一 / 刘玮

《樱花盛放》 辻村深月 / 吕灵芝

《刺杀希特勒 : 1944年7月20日刺杀行动的最后见证人》 菲利普·弗莱海尔·冯·勃泽拉格 / 袁粮钢

《本源》 丹·布朗 / 李和庆、李连涛

《山女日记》 凑佳苗 / 高扬、蒋露

《当我在一个仲夏清晨出走》 洛瑞·李 / 王柯月

《痴人之爱》 谷崎润一郎 / 林水福

《花之锁》 湊佳苗 / 王淑仪

《脑髓地狱》 梦野久作 / 詹慕如

《少女的复仇》 誉田哲也 / 千太阳

《左右对称》 誉田哲也 / 徐萌

《暗网》 杰米·巴特利特 / 刘丹丹

《流吧!我的眼泪》 菲利普·迪克 / 陈灼

《白噪音》 唐·德里罗 / 朱叶

《原谅我红尘颠倒》 慕容雪村

《奔跑吧!梅勒斯》 太宰治

《解读希特勒》 塞巴斯蒂安·哈夫讷 / 景德详

《一粒砂糖里的世界史》 川北稔 / 赵可

《万历十五年》 黄仁宇

《命运规划局 : 菲利普·迪克短篇小说全集 2》 菲利普·迪克 / 肖钰泉

《名侦探的咒缚》 东野圭吾 / 岳远坤

《黑地之绘》 松本清张 / 吴曦

《日本情报组织揭秘(最新修订版)》 梁陶

《诱饵搜查官》系列5本 山田正纪 / 逸冰



【最有收获的五本书】


《中国历代政治得失》 &《万历十五年》

这两本书放在一起看比较有意思,一个是就事论事,一个主张的是“大历史观”,都各有各的道理,具体到明史的维度来看,钱穆附上的张居正论特点也十分鲜明。

我尤其喜欢钱穆对中西方政治根源的论述,几个字让人豁然开朗。(很细微的一句话,估计是我个人的点。)但是也感受到了他那个时代文人的局限性或者说是偏执?局限于旧式民主或者说是传统文化里,对现状和发展的悲哀也在字里行间流露,一瞬间我甚至想他的就事论事是不是一种逃避(应该不是,我的水平太菜鸡可能只能看到这一方面)。但是这不能说是一个缺点,只能是说时代的印记。除此之外的分析思路相当值得借鉴,我也是这一次才深刻意识到文献加工的意义,以及再次感慨整理食货志的人是真的厉害。

黄宗宇就相对写得有趣,参考文献也触目惊心地多,是很好的入门之作,我不太了解明史只能当科普读物看,是个遗憾。印象比较深刻的点有:文人卖直,自我矛盾的哲学思想,阴阳中庸,以及戚继光等许多人的另一面。


《冲突与悬念 : 小说创作的要素》

从来没有想过去了解写作这件事,因为自己一直,现在也是,只把这件事情当爱好。但是读这本书还挺有意思的,因为里面的总结我基本上都用过,只不过我从来没想过要去总结它们。这大概是我永远成为不了职业写手的原因。虽然我本来也没有这种想法啦。

以后可以多看点这种工具书,为写同人服务也挺不错的?


《命运规划局》

与其说是科幻不如说是预言,时代色彩非常鲜明也是迷人点之一,每一篇小说读完都要想一会儿,有些脑洞我自己也想过!非常适合睡前阅读。


《为什么长大?》

差点因为名字而忽略的一本书,企鹅家的地铁哲学系列一脚让我踏入了哲学坑,正好在学着教育学,自己很迷茫的情况下,读这本书让我平静了一点。翻译本身也翻译出了原作(虽然我还没摸到)的美式冷幽默感,总之一点都不枯燥的入门读物。(康德:我知道了,你们不要再说我枯燥了。)对于儿童概念的发展给我印象深刻,小大人的要求究竟是怎么一回事,感觉理解了,也明白了为什么一代代人在致力于儿童中心的理论。(真不愧是卢梭。以及我想读休谟。←看完后最大的感想。)


《白噪音》

后现代的作品。太……迷人了。很琐碎的对话,如砂砾一般几乎拾不起来,处处都是观点的碰撞,声音贯穿始终,总有一种抓住了什么又让什么溜走的惶恐。你必须要反复去读,摘抄都不行,因为碎片彼此联系。恐惧,死亡,自我压抑。很多是之前没有思考过的东西。译者的续写得相当不错。有提纲挈领的作用,又没有很大程度上干扰判断。 死亡究竟是什么呢?我不知道。时间又有什么意义呢?我还是不明白。 “但愿时光流逝而无目的。让四季悠悠地逝去。不要按照某个计划来促进行动。”



【有印象看过的电影】


最后的食谱 麒麟之舌的记忆

孤狼之血

假面饭店

杀破狼·贪狼

生存家族

名侦探柯南:绀青之拳

罗小黑战记

命运之夜——天之杯II :迷失之蝶

海市蜃楼

蜘蛛侠:英雄远征

西野的恋爱与冒险

彷徨之刃

日日是好日

修罗天魔~骷髅城的七人 Season极

哆啦A梦:大雄的月球探险记

谜情三弦

深红累之渊

次世代机动警察:首都决战

检察方的罪人

祈祷落幕时

朝花夕誓

调音师

小偷家族

疯狂的外星人

流浪地球

玛丽与魔女之花

她不知道名字的那些鸟儿

响:成为小说家的方法





【有印象看过的(日)剧】

企鹅群里有特务

雪宝之一个小企鹅的传奇故事

切尔诺贝利

明日(太阳照样升起)

毛毯猫

皇家律师 第一季

不毛地带

被Rapper咬了的话就会变成Rapper

集体降职

演歌女王

最好的选择TAXI

神探伽利略 两季

紧急审讯室3

海螺小姐SP

沙滩男孩

SPEC 系列

草莓之夜 竹内/二阶堂版均已补完

悠长假期

直美与加奈子

东京爱情故事

3年A班:从现在起,大家都是人质

金装律师

傲骨贤妻

为了N



【大概看完的动画】


青春猪头少年不会梦到兔女郎学姐

银河英雄传说 新版

刺客守则

碧蓝航线

我,不是说了能力要平均值么!

阴阳师泡面番 第2季

希德利亚的骑士

鬼灭之刃



【影视作品个人年度最佳】



(最佳的标准是值不值得二刷)

电视剧:《不毛地带》《草莓之夜》《皇家律师 第一季》

电影:《响:成为小说家的方法》《流浪地球》《最后的食谱 麒麟之舌的记忆》

动画作品:《哆啦A梦:大雄的月球探险记》(番剧都不值得二刷)


感觉基本没有踩雷!好看的刑侦剧请多来一点!

以及……悄悄表白竹野内丰!求您2020上点我能看懂的剧吧!(主剧我已经不奢求了orz以及我并不想看您谈恋爱)

平手友梨奈一生推!



【写作相关】


为了抑制自己的摸鱼在备考期间写完了一本笔记本的脑洞。

已在lft发布的产出:天海相关(野绘为主)8.1W + 其他1.2W

(对比去年:总量5.3W,其中野绘3.3W)



【总结】


毕业了,二战了,不知道结果如何,依然没找到想做的事情。

但是大概比去年的自己冷静、努力了一点。

去了迪士尼乐园,依然没入坑。

虽然喜欢着天海依然没入宝塚和舞台剧的大坑我真是太棒了。

入坑了明日方舟,自暴自弃式地大数额氪金买周边。

终于背完了五十音。

英语的词汇量终于堪堪过W。

开始整理个人语料库(虽然目前就十来个单词)。

解锁了哲学、工具书方向的阅读。

有毕业了还联系,一起躺平写同人(虽然不是一个圈子)的同学真好。



【寄语】


请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情,就算步伐很慢也不要放弃前行。

平凡可以,拒绝平庸。

2020年请继续尝试不一样的事物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 )

© 慕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